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我室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检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的问题

来源: 时间:2019-07-03

  7月2日上午,我室召开室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论述摘编》,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检视室机关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室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室副主任郭小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论述摘编》,并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检视了室机关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大家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推心置腹、畅所欲言,为我室进一步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把脉问诊、对症开方。会上,室主任王建军作了讲话。他指出,今天的学习会主题很聚焦、检视很深刻。按照这次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我们坚持学习、思考相结合,开展专题学习、专题检视、专题讨论,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王建军主任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其本质是不讲政治、党性缺失,表面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表面上令行禁止,但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阴奉阳违、自行其是、我行我素,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表的系列重要论述,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彰显了党中央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决态度和坚强决心,唤起了全党以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并大大拓展了政治建设本身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强调了在抓落实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做到认识上清醒、行动上坚决。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要求,深刻体会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简单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自我革命精神进行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补充精神之钙,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来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性,坚持从政治上审视,从政治上破解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要强化责任担当。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是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室务会、领导班子要牢牢扛起主体责任,我本人将坚决承担起、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督促和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责任、强化担当精神、强化责任作为,对室机关以及党员干部个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全面排查、坚决整治。三要认真检视整改。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基础,从思想根源上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土壤。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把职责摆进去、自觉把工作摆进去。要像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一样,以问题为导向,紧盯突出问题,从具体问题抓起。要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注重工作实绩,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反思突出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朱华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