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我室召开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 时间:2019-01-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直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根据室务会统一安排,7月25日下午,我室召开了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室领导、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各处(室)负责党建工作的承办人共计15人参加了会议,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伟列席会议。室副主任饶彦久主持了会议。

  会上,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吴建彬同志传达了区直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室机关党委副书记、副巡视员任建耀同志汇报了上半年室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吴建彬同志汇报了上半年室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室机关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各处(室)党支部汇报了上半年党建工作、下半年党建工作及巡视整改工作,室务会研究决定了下半年室机关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党建工作汇报中,任建耀同志指出,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强化组织建设,以实施“三强九严”工程为抓手,着力解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三是狠抓作风建设,以接受自治区党委巡视和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加大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监督约束;四是加强纪律建设,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为根本,切实增强室机关党建工作合力。上半年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党务干部履职尽责不够;二是谋划安排工作还存在不主动、不及时、不到位等现象;三是落实机关党建“九项制度”有些还不够严格、不够规范、不够扎实;四是在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等党建重点工作上下功夫不够;五是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不够;六是机关党委经常性的督导检查不够。就下半年机关党建工作打算,任建耀同志强调,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和党史研究工作各方面;二要强化理论武装,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上下功夫,高标准完成巡视反馈的机关党建问题整改工作;四要深入推进“三强九严”工程,在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上下功夫,促进党建基本制度和基础工作的落实;五要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考核体系,在强化督导检查下功夫,确保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六要落实“两个责任”,在加强纪律和作风上下功夫,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中,吴建彬同志指出,一是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引领,抓好廉政教育,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二是坚持有责必担、失责必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三是坚持常抓不懈的韧劲和恒心,以制度管室治室,着力降低廉政风险;四是坚持深化标本兼治,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环境;五是结合巡视和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监督约束。就下半年室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吴建彬同志指出,一是室务会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二是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三是机关纪委要认真履职尽责;四是认真完成巡视后整改工作。同时,吴建彬同志结合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反馈的涉及机关党委五个方面共计 14 条问题,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整改目标、措施及责任分工、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对室机关党委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汇报。

  最后,室副主任饶彦久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做好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建设是室机关各项工作的灵魂和主心骨,是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的组织保证。党史和党建工作密不可分,要进一步履行职责,室务会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室领导责任担当不能丢,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扎实做好自治区党委巡视整改工作。自治区党委对我室巡视共反馈了六个方面38条问题,这些都是显性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三强九严”工程等着力解决隐性问题,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将整改作为铸魂的过程、作为激发正能量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的过程。三是要坚持学习。自治区党委对我室巡视后,发现了很多问题,我们的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欠缺、党性观念不强、纪律意识淡薄等,这些都是学习不够造成的,没有本领恐慌意识。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学习制度,要坚持室机关干部每月理论学习不少于2次。四是要坚持思想教育和制度完善相结合。制度是根本性的约束,具有长远性。8月中下旬,室机关要集中开展各项制度完善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室机关效能目标考核和科研量化管理两项制度,使之更为客观、反映实际,发挥正确导向作用。五是要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要将机关党建工作纳入效能考核中,强化刚性约束,要将党建工作重心下移,把各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把抓党建工作的实效体现到党建工作与党史工作融合发展上,体现到每名党员的语言和行为的改变上,体现到人的改变上。室机关党委(纪委)要靠前指挥,进一步正风肃纪、动真碰硬,要强化督导检查,主动担责,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兰晓宏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