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我室召开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会议

来源: 时间:2019-01-03

  2019年1月2日上午,我室召开了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会议,学习了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新年贺词,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室主任王建军主持会议,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室副主任饶彦久原文传达学习了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新年贺词。室主任王建军原文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对部分党员干部就贯彻落实中的重点、难点及疑点问题进行了阐释和解答。随后,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吴建彬原文领学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最后,王建军主任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深入浅出,亲民接地气,具有很强的时代感、现实性和感染力,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使我们更加坚定了立足本职,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年伊始,我们召开全室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会议,非常有意义。目的就是在新的一年里,要树立一个导向、养成一个习惯、营造一个氛围,强化学习、纪律和规矩意识。大家都要努力做到,在任何时候要坚持把学习、纪律和规矩贯穿在工作之中,体现在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做到以学习促进工作、以纪律保障工作、以规矩落实工作。

  刚才,我们学习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都是党内重要的法规。其中,党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的再部署、再动员,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同时,《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及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的形式附留下来,充分体现了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作为党史工作者,就应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地学、深入地学、结合实际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做到懂法纪、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坚决维护集体和个人的良好形象。《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了《党章》的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时代感。《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和实施,对于加强党的组织系统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王建军主任强调,党史和文献部门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要在学习和执行两个《条例》上走在前、作表率。一是要加强室机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新修订的《条例》作为我们当期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要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每名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二是要加强室机关的组织建设,有效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严格执行组织纪律,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切实将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三是要加强室机关的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室机关党委(纪委)要加强对各党支部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监督检查,切实强化纪律教育,压实机关纪委和各党支部的职责,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持续建设我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努力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和规矩保障。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兰晓宏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