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持续强化正风肃纪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 时间:2019-01-0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批示,表明了党中央正风肃纪的坚决态度,既体现了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也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把全国人大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深刻认识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一直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工作,每年都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但是,机关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违纪违法问题警示我们,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不容懈怠,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持不歇脚、不松气,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实抓细。开展警示教育是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对机关形成良好政治生态起着重要作用,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全局也会产生重要影响。要充分认识警示教育的特殊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担负起分管单位警示教育的重要职责,抓紧抓好警示教育这个有效举措,通过典型违纪案件通报,释放纪律的震慑力量,传递机关党组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的坚定态度,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远离纪律“高压线”。谁要是触碰了“高压线”,就要付出自己的代价。要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深刻剖析违纪违法问题的思想根源,举一反三、防患未然,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做到警钟长鸣。

  坚定不移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违纪违法问题,从根子上说都是政治问题,这与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根基不牢密切相关,与所在单位党组织抓党的政治建设不严不实密切相关。全国人大机关的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要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我们工作的生命线,片刻不放松、须臾不懈怠,不断加强和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要认真贯彻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以及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会精神,按照机关党组《关于印发〈全国人大机关学习贯彻栗战书委员长重要批示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安排,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上来,体现在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的实际行动上来。要坚定政治信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之成为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牢固信念的“压舱石”。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严防“七个有之”,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如果政治上不明白,就会糊里糊涂犯错误。如果政治上不老实,最终就会吃大亏。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机关党组成员和机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严肃认真地参加所在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接受党性锤炼。要严以修身立德,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严格自律、慎独慎微,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永葆共产党人清廉本色。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全国人大机关是党中央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要建设成为模范机关,就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机关党组对机关党的建设负领导责任,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纪检干部都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抓在手中、扛在肩上,种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田”。7月份,机关党组与机关各单位党组织签订了《全国人大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责任书》,以“军令状”的形式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机关各单位落地生根,今后哪里出了问题就要问责哪里的领导。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坚持做好年节假期遵规守纪情况报告工作,强化对党员干部“8小时”之外的监督,严格落实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月报制度,抓早抓小抓苗头,敢于担当尽责、勇于较真碰硬,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提醒党员干部,只要是外出吃饭,哪怕是好朋友邀请,也要搞明白谁请吃饭、谁花钱、都有谁、在哪里吃,千万不能有饭就吃、有酒就喝,稀里糊涂犯错误。我们没有人是在保险箱里的,如果警惕性不高、纪律的弦绷得不紧,就有可能违规违纪。同时,要开展排查防控廉政风险隐患“回头看”,并在机关内网上公开本单位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切实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机关纪委要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沟通配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聚焦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加强监督检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坚持“一案双查”,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通报曝光,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作了具体安排。活动期间,各单位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把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主要负责同志作专门动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机关邀请中央纪委有关同志作专题辅导,通过学习研讨,准确理解把握新规定新要求,把《条例》作为规范行为的准绳,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把学习过程变成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结合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吸取教训,做到全覆盖,防止“灯下黑”,消除监督盲区、监管“飞地”。积极组织开展行之有效的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纪律教育专题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撰写心得体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教育。严格按照中央纪委的有关制度规定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具体要求,及时落实纪律处分决定,防止出现“打白条”现象,强化警示教育效果。按照栗战书委员长重要批示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拟于明年开展机关内部巡视工作,各单位目前正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下一步,全国人大机关将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特色,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