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历史事件 ->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半条被子”的时代意蕴

来源:解放军报 时间:2021-12-27

  作者:邹宏如    来源:解放军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发生在长征途中的“半条被子”故事流传至今,发人深思,给新时代共产党人留下了深刻的启示。这个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对激励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有着深刻的时代意蕴。

  “半条被子”的故事,映照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故事中的三位红军女战士,在缺衣少食、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依然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始终坚信革命必胜。她们是千千万万红军战士的缩影。在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红军付出了巨大牺牲。如果没有崇高的理想,没有坚定的信念,共产党领导的红军不可能取得长征胜利。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胜利。历史已经证明,艰难困苦可以摧残人的肉体甚至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半条被子”的故事,彰显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三名女战士在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毅然剪下半条被子留给老乡。红军战士以朴实的行动让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正是以真心暖人心、以初心赢民心,同人民始终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才赢得了各族群众的爱戴和拥护,凝聚起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

  “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的钢铁意志。故事中,红军战士在给老乡留下半条被子之后,继续奔赴革命战场,正是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大无畏精神的真实写照。“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不惧艰险、不懈奋斗的革命意志和拼搏精神。

  “半条被子”的故事,凸显中国共产党人言出必行、信守承诺的崇高品质。千百年来,“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民无信不立”等古训,一直是中华民族的重要遵循。故事中,三名红军女战士临走时对徐解秀一家说,等革命成功了,一定回来看徐解秀,再送她一条新被子。三位女红军很可能已经牺牲在革命斗争中,无法再回来看望乡亲们。50多年后,邓颖超代表老红军,把一条崭新的棉被送到了徐解秀家中,兑现了红军当年的承诺。如今,时代虽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共产党人信守对人民的承诺这一点始终没有改变。面向未来,我们要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