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历史事件 ->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固原地区党组织迎接解放

来源: 时间:2019-03-12

  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共海固工委在固原、彭阳地区以及西吉、海原、隆德、泾源等地积极开展工作,在武装斗争、建党、统战、群众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迎接固原地区及宁夏的解放作出了贡献。

  1946年7月下旬,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会议研究了中共甘肃地下党组织的工作。会议决定,在陇东解放区边沿大力发展秘密武装,有计划地建立党的组织,进行统一战线工作,并创造条件开展武装斗争。会后,成立了中共陇东、海固、化平3个工作委员会,工委各设一个武工大队和一个干部队。陈致中任海固工委书记。海固工委从陕甘宁边区骑兵团抽调干部战士150人,组成武工大队,陈致中兼任武工大队政委,马思义任武工大队司令员。9月3日,为迎接从中原突围的王震部队返回陕甘宁边区,扩大革命根据地,海固工委和陇南特委及其所属武工大队,从环县庙儿掌出发,翻越六盘山,向化平方向前进。途径白家埫时击溃国民党自卫队,在头营袭击了镇公所,缴获枪10支。11日,武工大队到达化平县白面河(今泾源县白面镇)时,被国民党保安三团和新一旅共2000余人包围,武工大队边战斗边撤退,突破包围圈,撤退到老龙潭西山。在战斗中,海固工委委员魏志义等7人壮烈牺牲。这次行动,虽因敌众我寡受到较大损失,但是牵制了敌人兵力,并在海固地区扩大了影响,还在固原、西吉等地吸收了不少群众参加武工大队。16日,海固工委及其武工大队撤回边区。9月底,海固工委干部奉调到庆阳进行休整,总结经验教训,部队归还原建制,并派出人员出边区收容失散人员。

  1947年11月,中共中央西北局为加强骑兵团工作和开展西、海、固地区的工作,决定在中共甘肃工委领导下第二次组建海固工委,丁志明任书记。工委与骑兵团合为一体,统一行动,以骑兵团为依托,开展固原地区工作。海固工委成立后,首先在骑兵团内部进行了整顿,开展了“诉苦三查”运动。骑兵团移驻苦水掌,在车道区、毛井区开展游击活动,派出武工小分队,打击了盘踞在寨科、小岔、罗洼的国民党自卫队,抓获自卫队队长王子彦。之后,骑兵团编入陇东地方兵团随军征战。1948年3月,海固工委撤销。4月,因开展新区工作的需要,中共陇东地委抽调干部在华池县元城子组建了固东工作团,艾青山任团长,参加工作团的干部有尹维华等20余人。为了加强工作团的工作,中共陇东地委又将环县保安队第三中队50余人拨给工作团。工作团活动于固原、环县和镇原3县地带,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经过艰苦的斗争,开辟了固原万安乡和王洼、大涝坝(垦区)3个游击区。

  1948年11月,中共甘肃工委在元城子召开会议,决定在固东工作团的基础上再建海固工委,赵崇德任书记。固东工作团所属武装力量和干部全部交由中共海固工委领导和指挥。海固工委第三次成立后,在中共甘肃工委的领导下,以固南、固东为基础,分期分批派出干部和共产党员,向固北、海原、西吉、化平等县开辟群众工作和建党工作。1948年末,工委派出干部分3路深入敌占区开辟工作。党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迅速扩大,工委重视在贫雇农中物色建党对象,发展党员,壮大党的组织。当时,在固原县的13个乡镇中,7个乡镇有党的地下工作人员活动。1949年7月,海固工委在原基础上,改建为中共固原县委,负责接管国民党固原县政权。到1949年8月2日固原解放,党的基层支部由原来的6个发展到21个,党员由原来的97名发展到470名。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