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历史事件 ->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当代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

来源: 时间:2018-10-10

核心要点:

  ■ 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在变革社会的实践中不断发展的必然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只有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实现,当代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更好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辩证统一。

  ■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要有正确的思想理论来指导,否则就容易犯方向性错误,犯方法论错误,这一正确的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践是理论创新的重要源泉。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要条件和动力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助产士”。

  ■ 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统一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在这段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了改革开放的极端重要性,而且强调了改革开放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然相关。这种必然相关是正相关,是改革开放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这种必然相关是因果相关,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了马克思主义的更好发展;这种必然相关还是联动相关,改革开放搞得好,马克思主义就发展的好,改革开放搞不好,马克思主义就发展不了,甚至会遭受挫折。

  一、马克思主义是在变革社会的实践中不断发展的

  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体现在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其科学性的主要表现是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指明了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和途径,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其人民性的主要表现是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解放的思想体系,坚定地站在人民立场上探求人类解放的真谛。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其实践性的主要表现是马克思主义不是空想的理论,也不是空谈的思想,它的根本着力点在于改造世界,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在实践中产生又指导实践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其开放性的主要表现是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聆听时代声音,了解时代状况,破解时代课题,引领时代发展,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些本质属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要在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站在人民立场上,改造世界,引领时代,探求并实现人类解放真谛的过程中,必然会得到不断发展。

  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还体现在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本质是革命的,要通过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与广大革命人民参加的社会革命,来实现革命的理想——建立共产主义社会,实现人类彻底解放。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党人要进行的社会革命,就是打破旧世界、创造新社会。而社会革命是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为基础的,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目的的,这不仅仅是一种破除旧的政治上层建筑的社会运动,更是一种新的社会建设、社会改革的运动。这就意味着破除旧的政治上层建筑,进行新的社会建设和开展社会改革的运动,都是社会革命的题中应有之义。而革命也罢,建设也罢,改革也罢,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作为革命、建设、改革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也要随着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变化而创新发展。因此马克思主义这一本质属性也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在指导和推进社会革命的征程中,必然会得到不断发展。

  170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共同撰写的《共产党宣言》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在这以后的岁月里,随着资本主义世界的变化、工人运动的发展、共产党组织的成长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不断深入,马克思主义理论日益丰富,马克思主义思想更加成熟,最终发展成为共产党的精神旗帜,成为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的思想武器,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科学真理。这充分说明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在变革社会的实践中不断发展的必然性。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实现的

  马克思曾经深刻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程度。”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要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真正发挥指导作用、引领作用、统帅作用,一个重要的前提是马克思主义必须满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需要,而满足需要的程度越高,其指导性、引领性、统帅性的作用就越强。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制定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丰富提高,不断发展创新。在这样一个结合、实践、总结、提高、创新、发展的进程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创新,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开辟新境界,形成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是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一系列指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中实现的。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功,充分说明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首创性成果,是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适合中国国情的科学思想和正确理论,是中国革命、建设的必然产物。

  1978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党和国家的工作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对于社会主义发展,恩格斯曾经强调指出:“所谓‘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正因为这样,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敢地在中国大地上打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大门,把马克思主义所主张的、共产党领导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通过改革开放新的形式和手段来进行,推动社会主义的发展进步。中国共产党在重新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基础上,首先努力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一系列推进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新境界。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根据中国发展实际和新的发展要求,继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新的重大课题,形成科学发展观,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

  党的十八大后,国际国内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风险、新困难新矛盾,如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航船驶向胜利的彼岸?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崇高的使命意识,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开创性意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前无古人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不仅创新发展了社会主义,也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系列理论成果,深深打着改革开放的烙印,依托着改革开放的肥水沃土不断生成发展,而且反过来以强大的真理力量指引改革开放蓬勃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推动下取得奇迹般巨大成功。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说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只有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实现,当代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

  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辩证统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更好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辩证统一。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是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前提和基础上取得的。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一道作为党的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又明确指出“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党的十八大前,我们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基础上,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导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新的实际出发,在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也进入了新时代。历史和现实的巨大成就充分说明,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要有正确的思想理论来指导,否则就容易犯方向性错误,犯方法论错误,这一正确的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践是理论创新的重要源泉。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要条件和动力基础。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逐步形成和不断发展,正是实践倒逼理论的结果。所以,改革开放之初,为了推开改革开放的大门,我们首先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以后正是在不断解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改革开放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过程中,我们党才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就没有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强大动力和必要途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必然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助产士”。

  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与此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一场十分艰巨复杂的革命,会遇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风险、新困难新矛盾,既需要保持正确方向,又需要坚持科学方法,这就需要有正确的思想作指导,这一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且,这一思想应该是与时俱进的,也就是说应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而深化,随着实践的创新而创新,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一句话,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要努力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同时通过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更好地指引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总之,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统一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徐光春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