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汤涛:新媒体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时间:2020-04-13

  历史虚无主义是我们长期需要警惕、抵制和克服的一种错误思潮。特别是在新媒体时代,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必须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出发,针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这一错误思潮的新特点、本质和危害所在,为我们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媒体时代历史虚无主义传播的新特点

  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在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的大背景下,历史虚无主义泛滥一时,并表现出一些新特点和新动向。

  和传统媒体时代相比,新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方式、传播速度和传播渠道等发生了深刻变化,变得更为方便、更为快捷和更为开放,互动性也更强。一则信息往往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能获得广泛的关注、评论和转发,如果再和某些社会热点问题交织缠绕在一起,很容易迅速掀起一场舆论风暴,对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造成深度影响。与此相应,今天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方式和传播方式也呈现出一些新变化和新动态,比如碎片化、娱乐化、多变化以及低龄化等。所谓碎片化,就是零散化,即在叙述和考察某一个历史事件或重要人物时,历史虚无主义往往会根据需要,有意裁取某个方面、某个环节、某个点,或选择某种有利于自己的材料,来断章取义,甚至无中生有地“编出”自己想要得出的某种结论。而客观上,现代社会快餐文化的流行,以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通信终端的普及,又为这些碎片化内容的发布和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所谓娱乐化,指历史虚无主义所提出的某些观点,经常会披上娱乐的外衣,以搞笑、调侃、戏说的方式出现,让人们在觉得“好玩”“有意思”之时,不知不觉地受到一些错误思想的侵蚀和影响。所谓多变化,指的是变异性强,即一些错误观点在传播过程中,会根据受众表达出的好恶,迅速进行变化和调整,或者在受到监管时,也会相应做一些修饰或伪装,表现出较强的隐蔽性。另外,在新媒体时代,信息的受众中包括大量的年轻网民,他们正处于人生的学习阶段,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没有完全成熟和定型,对某些观点的真伪优劣往往也很难辨别,容易受到误导。

  二、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严重危害

  历史虚无主义虽然常常披着学术研究的外衣,但就其本质而言,却并不是一种什么学术流派,而是一种有着明确政治目的和政治诉求的错误思潮。正如 2013年 6月 25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一针见血指出的 :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中共党史出版社 2014年版,第 8页。)

  近年来,在网络空间中,历史虚无主义大行其道。某些网文借助新媒体技术提供的方便,打着所谓“纪实”“解密”“寻找真相”的旗号,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大肆否定革命、否定历史发展规律,严重歪曲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矮化甚至全盘否定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世界中肆意妄为,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具体来说,其危害主要集中表现于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无限贬低,污蔑中华民族“愚昧”而充满“奴性”,伤害民族情感,严重影响人们的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其二,把近现代以来中国对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污蔑为走上“歧途”,不断鼓吹资本主义制度如何“先进”,故意对新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视而不见,妄图误导中国走上资本主义歧路;其三,严重歪曲我们的党史、军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丑化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的不懈奋斗史,对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董存瑞等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大肆丑化,污蔑我们所建立建设的社会主义是“封建社会主义”“农业社会主义”,妄图从根本上否认我们党执政的合法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后,肆意贬低、抹黑毛泽东等党的领袖人物及其思想结晶,对领袖人物的理想信念、道德水平和政治品格大加攻击,意图瓦解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使我们陷入无休止的思想混乱,等等。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的所作所为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所作出的科学判断,即“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4年版,第 113页。)。

  历史反复证明:如果对历史虚无主义错误言论和观点放任不管,任其肆意扩散,必将产生严重后果。在这方面,前苏联和东欧各国已经有过惨痛的教训。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些国家之所以会上演红旗落地的巨大悲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历史虚无主义的泛滥成灾。在前苏联,像卓娅这样因抵抗德国法西斯入侵而英勇献身的英雄人物,居然也能被认为是“美化”出来的,简直令人匪夷所思。这些都造成了极大的思想混乱,也为后来的苏东剧变埋下了伏笔。正像习近平所指出的:“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 113页。)

  三、进一步发挥党史研究和宣传工作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中的重要作用

  正是清醒认识到历史虚无主义的严重危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参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第 8页。)并为之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如切实“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年版,第 106页。);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英雄模范,或者歪曲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行为作为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写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规定“发布、播出、刊登、出版前款所列内容或者为上述行为提供方便条件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人民日报》2018年 8月 27日。)要给予相应处分,等等。这些都在实践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这个过程中,党史和文献工作者可以而且必须要有所作为,特别是在以下几个方面要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一则,要坚持“正本清源”,即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的生命,也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党史基础性研究,准确记载和反映党的历史,多出成果,尤其是多出精品性成果,不断提升研究水平,牢牢掌握住党史研究领域的叙述权、阐释权和话语权。再则,要做到“有备无患”,即做好党史领域若干重大疑难问题的研究工作,针对历史虚无主义已经大做文章,或有可能大做文章的重大历史事件或人物评价问题,做好前瞻性研究,拿出令人信服的成果以正视听。也可适当做出预案,一旦有所需要,即可以及时反应,有力回击。最后,要善于“传经布道”,即进一步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通信网等各种渠道广泛进行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宣传教育,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并能够从历史中汲取不断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总之,在新媒体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是一篇大文章。要做好这篇大文章,就必须坚决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是党史和文献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方面,需要我们有所作为,我们也完全可以有所作为。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党的文献》2020年第1期)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