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宣传教育

为什么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0-09-10

  民族是人类社会中的一种普遍现象。民族和民族问题,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既有经济基础,也有上层建筑,包括意识形态诸方面的问题。

  民族观就是人们对民族和民族问题的总认识,一方面表现为人们对民族和民族问题的基本看法,另一方面反映在人们对待和处理民族问题的态度和方法上。

  随着民族的形成、民族问题的出现,千百年来不同的阶级、阶层由于所处的经济地位、阶级本质、历史使命的差异,观察民族和民族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就会不同,形成了形形色色的民族理论和民族观。然而,只有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出了民族和民族问题的发展规律,指明了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途径和方法。

  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对待民族和民族问题,去考察、研究和解决民族问题。马克思主义对民族和民族问题发展规律的认识以及马克思主义解决民族问题的纲领和政策,构成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的基本内容。

  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是由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并经列宁和斯大林在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实践中继承和发展的。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集体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斗争中,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提出了一整套解决中国国内民族问题的纲领、方针和政策,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全面总结我们党近百年来民族工作经验,科学分析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深入阐述了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产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是科学的理论,是无产阶级政党认识和解决民族问题的指导思想。这一锐利的思想武器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科学地揭示了民族和民族问题产生发展的规律及其本质,使人们能够正确地认识它,而且在于指出了实际解决这些问题的道路、途径和方法,使人们能够正确地处理它。

  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情。在各民族当中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研究和处理民族问题,是维护发展和社会稳定需要,是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维护民族团结、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宁夏是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决定了宁夏在全国民族工作格局的重要位置,也决定了民族工作在全区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做好工作,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切实把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在宁夏各族干部群众头脑中牢牢确立起来,切实把党的民族政策全面准确理解好贯彻好,对于实现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宏伟目标,更具有特殊意义。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