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宣传教育

青铜峡:“三项措施”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3-0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科学精准实施监督检查,切实督促各级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压实责任聚合力。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领导小组,聚焦“监督的再监督”,组成11个专项监督核查组包片监督,主要领导率先示范、靠前明察暗访督导,班子各成员以身作则、每天坚持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查,同时派出2名擅长监督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到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督查组,坚持监督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制定督查组内部制度,对工作职责、督查重点、任务分工等进行细化,对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重要部门、关键卡点、各个环节实行全覆盖督查,着重发现各级党委(党组)落实防控责任不力、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涣散及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压实各级疫情防控责任。

  跟踪督查促落实。坚持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采取“小分队”和“四不两直”形式,以跟踪监督、重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进行察访,建立疫情防控“日督查”“日汇总”“日反馈”制度,定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联合市委印发督查通报18期,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有关单位,要求存在问题的党组织迅速整改落实,细化防控举措。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31次,监督检查单位和场所536个,发现反馈问题425个,督促整改完成413个,提出合理化建议34条,移送问题线索9条,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严明纪律强震慑。印发《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紧急通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和规矩,提出“七个严肃查处”。在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疫情防控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同时,对因疫情防控工作履责不力、不担当、不尽责等问题,严格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截至目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问责处理党员干部10人,其中科级干部5人,立案审查调查3人,通报曝光2期3起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力典型案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樊维莲 王晓玲)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