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研究 -> 创新理论研究

曲青山:在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创作座谈会暨拍摄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时间:2020-09-15

  (2020年9月10日)

同志们: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天,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江苏省委在这里联合召开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创作座谈会暨拍摄启动仪式。首先,我代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创作团队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中华民族走出了苦难的深渊,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通过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创造的宝贵经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既是党史和文献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职责,也是党史和文献工作者向党的百年诞辰献上的一份厚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注重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知识普及力度。”微纪录片《百炼成钢》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高度,撷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历程中100个重要事件,用100个历史故事,形象反映了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生动回答了“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等基本问题。这些问题都不是小问题,都是大问题,都是关系党和国家、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大问题。这部微纪录片,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现实视角,采用短小精悍、观众喜爱、易于传播的短视频方式,用100集、每集5分钟的篇幅,以画面还原历史,以影像记录时代,生动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这部微纪录片以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意志的力量、道德的力量为灵魂,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这是我们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一系列成就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永远奋斗,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

  制作微纪录片《百炼成钢》,是社会各方面力量联合起来更好发挥大党史优势、构建大党史格局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各级党史和文献部门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与有关部门合作,制作了多部微纪录片,获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2019年我们和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同推出的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上线短短16天,全网播放量超过2.5亿次,在网络空间营造了学习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浓厚氛围,为全党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社会各方好评。微纪录片《百炼成钢》的三家联合出品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是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高端平台,拥有权威研究成果和专家队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是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全国性重大宣传活动的职能部门,在动员和组织广播电视及网络媒体传播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江苏是文化大省,也是红色资源大省,打造过很多全国知名的红色文化品牌,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有很多很好的合作成果。三家单位强强联合,整合优势资源、发挥集聚效应,一定能为党的百年华诞打造出一部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传世之作、扛鼎之作。

  希望制作团队的同志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高质量做好本片的制作拍摄工作。要严格遵循党的两个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坚决与党中央关于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观点、口径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重视总结运用以往成功经验,特别是微纪录片《十一书》的创作经验,把这部微纪录片拍摄成为内容质量上乘、观众喜闻乐见、网络生命力强,集政治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我相信这部微纪录片的推出,必将更好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微纪录片《百炼成钢》创作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