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研究 -> 创新理论研究

欧阳淞:中国70年光辉历程的根本“密钥”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4-10

  ◇坚持党的领导,是新中国70年发展的最根本经验
  ◇成立近98年、执政近70年,中国共产党不仅稳如泰山,而且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历史认可、群众支持,是由其特质、形象、力量和贡献决定的
  ◇“党政军民学”泛指领域,“东西南北中”泛指地域。党如何实施领导?主要是“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
  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看来,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无数次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有太多的奋斗和收获、感悟和思考,其中,最为刻骨铭心的结论就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深入人心
  《瞭望》:世界上每一个政党都希望得到历史的认可、群众的支持,但真正能实现这一愿望并长期保持的政党并不多见。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程来看,为什么历史和人民会选择中国共产党?
  欧阳淞: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已近98年历史,成为执政党也已近70年,至今不仅稳如泰山,而且风华正茂。这主要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内在特质和外在形象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的特质,是党章所规定的党的性质、理想、宗旨和指导思想,代表的是中国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体现的是中国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党自身的“质的规定性”以及由此决定的党的先进性是最根本的原因。
  内在特质往往通过外在形象体现出来。近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国共产党人,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生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高尚情操。他们为党旗增光,为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添彩,为党的领导地位的确立提供了重要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人民群众对党的作风建设成效交口称赞,党执政的基础更加巩固。
  《瞭望》:中国共产党拥有怎样的力量才能使她经受住任何考验?
  欧阳淞:一个政党要得到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认可,必须有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既包括已经和正在显现的力量,也包括潜在的力量;既包括硬实力,也包括软实力。
  中国共产党是个走向百年的大党,回首近98年来的历程,其在成立之初,因其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已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执政近70年来,这一潜力一直在释放。
  就硬实力而言,中国共产党有遍及城乡的450多万个基层组织,有奋战在各行各业的8900多万名党员,有坚定支持和追随的13亿多人民,等等;就软实力而言,中国共产党在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有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等等。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党团结带领人民,更是取得了举世惊叹的伟大成就。如今,中华民族正在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样的业绩和贡献事关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是中国共产党得到历史选择和人民认可的关键。
  党领导的范围是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

  《瞭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也是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九条宝贵经验的第一条。应如何准确理解这一宝贵经验?
  欧阳淞:党领导的范围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泛指领域,“东西南北中”泛指地域。党如何实施领导?主要是“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
  这在某种程度上说的是党的领导的内容和方式。内容主要是“方向”“大局”“政策”“改革”,方式主要是“把”“谋”“定”“促”。
  通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以4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为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40年间,中国共产党共召开了8次全国代表大会,57次中央全会,先后形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改革开放的推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时代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勇气和高超智慧,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以雷霆万钧之势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党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为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以优异成绩
  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瞭望》: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如何更好地继承并发扬“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宝贵经验,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的更好发展?
  欧阳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首要的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从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看,党的任何组织和成员,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都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精神状态上看,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从执政能力上看,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着力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八个方面的本领。
  概括起来就是,政治坚定是根本,作风优良是关键,本领高强是保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已走过千山万水,未来仍需跋山涉水。只要我们在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在坚持中加强、在加强中坚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就一定会无比坚强,我们的伟大事业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