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纪念馆 -> 党史综合纪念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纪念馆

来源: 时间:2015-09-26

1.jpg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纪念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纪念馆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文家市镇人民路34号。

  1927年,当北伐战争顺利向前发展的时候,各地的国民党反动派纷纷叛变,并向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疯狂地举起屠刀,全国一片腥风血雨。为了挽救革命成果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开展土地革命,中共中央召开八七会议,决定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回到湖南改组省委和组织工农革命军,同年9月9日毛泽东组织和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9月19日各路起义军部队在文家市会师。当晚,毛泽东在里仁学校后栋教室主持召开了重要军事会议———前敌委员会会议,主要讨论起义部队会师后进军方向这个至关中国革命前途和道路的重大问题。前委书记毛泽东分析了当时敌强我弱、敌大我小的形势,主张放弃原定进攻长沙的计划去农村深入土地革命,保存实力,坚持革命斗争,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得到了总指挥卢德铭等大多数同志的支持。会议最后决定保存实力,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湘南农村转移,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20日清晨,起义部队在里仁学校操坪举行了会师大会,毛泽东作了重要讲话。会后,毛泽东亲自率领部队从文家市出发,开始了沿罗霄山脉南下湘南的进军。历时一个多月,转战千里,历尽艰苦,终于把红旗插上了井冈山。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里仁学校)于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1月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jpg

毛泽东主持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旧址——里仁学校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