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3-05-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十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压实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4月20日,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了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室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室主任饶彦久主持会议并讲话。室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转发〈2023年全区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和自治区党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安排部署了2023年室意识形态工作;签订了《2023年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室宣传教育处夏太彪同志为全室党员作《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专题讲座。

  会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2022年,我室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控力度,总体态势平稳向好,正面舆论引导、阵地管理、网络舆情管控等工作任务得到了有效落实。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落地见效的发力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奋斗之年。对党史部门、党史干部来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一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支部学习的“第一内容”、党员学习的“第一任务”,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二要聚焦主责主业,严守阵地建设。聚焦宣传思想工作重点任务,继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充分发挥“一网一刊一平台”作用,切实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三要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季度考核,与党史和文献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四要推动建章立制,强化意识形态管理。严格执行《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室意识形态领域防止出现政治性风险问题监测预警审核制度》,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研判和重大任务的统筹谋划,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落细。五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把意识形态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内容,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清醒认识,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导向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切实担负起党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历史担当。

  会议要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尽的政治责任。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完善工作措施,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水平,奋力推进我室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推动党史研究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张莉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