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纪念小河会议召开75周年座谈会在榆林举行 刘国中出席并讲话 赵一德主持 习远平王均伟讲话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时间:2022-07-25

  7月21日,纪念小河会议召开75周年座谈会在榆林举行。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并讲话。省长赵一德主持。革命先辈亲属代表习远平,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讲话。省委常委、榆林市委书记李春临致辞。省军区政委李阳出席。

  刘国中在讲话中指出,小河会议是在全国解放战争处在伟大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我军在陕北战场迅速转入战略进攻,解放大西北,夺取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小河会议中汲取胸怀“两个大局”的力量,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好贯彻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要汲取把握历史主动的力量,抓机遇、补短板,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汲取坚持人民至上的力量,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让三秦百姓每年都能得到更多实惠和便利。要汲取敢于善于斗争的力量,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汲取始终艰苦奋斗的力量,以过硬作风办好陕西的事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一德强调,要筑牢历史记忆,持续深化对小河会议光辉历史的系统研究,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汲取历史智慧,从小河会议中增强把握全局的战略能力,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在不断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确保各项事业行稳致远。要增强历史主动,把小河会议的伟大革命精神转化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远平转达了齐心同志的亲切问候,深情回顾了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小河会议召开前后的那段峥嵘岁月,缅怀了革命先辈敢于担当的革命精神和善于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他说,陕甘宁这块革命的热土,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党带领人民军队奔赴抗日前线、走向新中国的出发点,我们一次又一次探访革命旧址,一次又一次缅怀先辈光辉业绩,就是为了“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王均伟在高度评价小河会议历史意义后说,小河会议是我们党在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向战略进攻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我们今天战胜前进途中诸多重大风险挑战提供了生动实例和现实启示。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处处从全面、长期着想”,不断增强战略预见和战略思维能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担当责任,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业绩。

  会前,与会人员赴靖边县瞻仰了小河会议革命旧址,并举行敬献花篮纪念仪式。

  党史、军史研究专家作了发言。出席小河会议的革命先辈亲属代表、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