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院智库2021年度选题策划会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时间:2021-05-24

  2021年4月24日上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院智库理事会理事长曲青山同志主持召开院国家高端智库2021年度选题策划会,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立足我院自身优势,研究确定2021年各部门智库研究分领域年度选题。院领导王志民、陈理、柴方国、黄一兵出席会议,院智库理事会理事、院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近40人参加会议。

  曲青山同志在会上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专门召开院智库2021年度选题策划会,对于推动全年智库工作,进一步发挥我院作为党中央可靠的文献库、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曲青山同志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今年的选题策划和智库报告撰写工作。我院的国家高端智库工作,说到底就是要为党中央决策提供参考,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只有明确这一点,我们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到点子上。我院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要紧紧围绕服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党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策划选题、撰写智库研究报告,努力拿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曲青山同志指出,要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我院特有优势。要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把自身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实现党史和文献工作与智库工作的优势互补和有效统一。要深入梳理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的宝贵经验和启示,真正做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要聚焦主攻方向,明确研究领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党的历史经验、党史重大问题、党的领袖人物及老一辈革命家思想方法智慧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世界社会主义重大问题研究,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动态跟踪研判,意识形态建设研究等我院智库研究重点领域,开展智库研究工作,为党的治国理政重要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包括党的对外工作和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等方面工作,筑牢理论基石、挖掘历史经验、提供决策参考。

  曲青山同志强调,要加强团队合作,组织集体联合攻关。决策咨询研究不是一般的学术研究,不能全靠个人的单打独斗。从实际效果来看,很多高质量的研究报告都是靠集思广益、集中研讨形成的。对于一些重大选题,可以考虑组织跨部门研究团队进行联合攻关。此外,要充分利用院属学会、研究会等平台和机制,通过吸纳院外高素质人才资源参与我院智库研究,与党政机关各有关部门、党校(行政学院)、地方党史和文献部门、高校、社科院、文博等机构合作开展智库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曲青山同志指出,要提高选题完成率,全力以赴完成智库报告刊发任务。今年的选题申报数量相比去年有了显著提升,可以看出各个部门的积极性都很高,也可以看出大家对于撰写智库报告更加有信心了,这种积极的态度和自信对我们全年智库工作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拿出选题,只是一个开头,只有真正把智库报告写出来、刊发出来才算是有一个好的收尾。接下来,申报部门要全力以赴,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在语言表达方式上真正实现由学术语言向政策语言的转换,撰写出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提高选题的完成率。年度项目立项后,院智库理事会办公室要在每季度末对各部门智库研究分领域智库报告刊发工作进行专项督促检查,今年仍要将完成刊发智库报告等智库任务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曲青山同志强调,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我院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把“全院大智库,全院办智库”的理念落到实处。希望大家以这次选题策划会为契机,将智库工作作为全年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不断推进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上,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院智库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陈理同志通报了院智库2021年度选题申报相关情况,办公厅等11个设立了智库研究分领域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本部门2021年度选题情况。

  年度选题策划会后,陈理同志主持召开院智库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选题立项评审会议,经无记名投票,形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2021年度项目建议立项名单”,同意将此建议立项名单提请院智库理事会审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 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