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曲青山主持召开马工程、国家社科基金双重大项目《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结项总结会议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时间:2020-11-23

  2020年11月13日,《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课题首席专家、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北京主持召开课题结项总结会议。除课题组成员外,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政治编辑一部负责同志和本书责任编辑、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孙增武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结项总结会议会场

  《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课题自2015年10月启动以来,在首席专家曲青山指导下,不断推出高质量的阶段性成果,有步骤推进课题总报告的研究撰写,以优异成绩通过中宣部专家组评审。课题最终成果《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一书作为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曲青山同志讲话

  辛广伟同志发言

  孙增武同志发言

  齐彪同志发言

  王全春同志发言

  黄一兵同志发言

  刘荣刚同志发言

  穆兆勇同志发言

  单伟同志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紧跟党中央要求,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紧跟事业发展需要。

  《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运用历史思维的方法,发挥理论思辨的优势,深刻认识和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重要内涵。全书将共产党执政的理论与实践置于历史长河中,回溯了马克思主义对无产阶级政党执政规律的初步揭示、苏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初步探索与总结,重点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的奠定及对执政道路的探索、执政新路的开创和发展、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新境界,在此基础上,提炼总结并集中论述了执政领导、执政指导思想、执政道路、执政根本任务、执政动力、执政政治制度和领导制度、执政方式、执政基础、执政共同思想基础、执政柱石、执政外部条件、执政党自身建设等共产党执政规律12个基本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有关共产党执政规律重大理论问题的探索和认识。

  大家认为,《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注重将党执政与重要历史时期和重大历史事件相结合,突出党应对复杂局面的执政能力和作出重要决策的客观历史依据,注重党的全面领导和科学理论武装,注重吸收国内理论界、学术界、党政干部及海外学者的研究成果,在选题构思、研究框架、前瞻探索、重要问题、核心思想、本质内容等方面都有所突破和创新。

  《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立足党执政新的历史方位,及时总结了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新鲜经验,着力揭示了新时代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我国国家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有助于推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探索迈上新台阶。

  大家认为,《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多维度研究和全面系统总结,打通了马克思主义的“源”与“流”,打通了执政规律的一般性与特殊性,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学理性、原创性。全书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分析认识弥足珍贵,是新时代党的理论研究与建设所亟需的最新成果,对国际共运理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全书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历史、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升全党干部理论自信提供了一部生动、厚实、优秀的教材。

  课题组同志回顾参与课题研究工作的经历表示,坚强有力的领导是课题研究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在首席专家带领下,课题组始终牢牢把握课题研究顶层设计,明确研究主线,瞄准研究方向,做好战略布局,使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全体成员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努力拼搏是课题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推进课题研究期间,课题组成员认真踏实遵守课题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克服工学、工研矛盾,为课题研究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以实际行动落实各项课题工作任务。参与课题研究的过程是持续学习、有效提升的过程,在课题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阅历、训练了思维、提高了本领。当中遇到的考验、挑战和攻坚克难的难忘经历,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将转化为进一步增强科研能力、更好服务党史和文献事业的经验和动力。

  曲青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共产党执政规律这一重大课题研究,是一项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现实性都非常强的重大任务。课题工作开展五年来,课题组始终高度重视,团结协作、刻苦钻研、和衷共济,倾尽全力打造了一部全面反映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精品力作,既得到主管部门认可,也受到社科理论界广泛好评,很好地完成了中央委托我院承担的这一重大任务。

  曲青山指出,《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课题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开展这类研究,要坚持即时跟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决策部署、即时跟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发展,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总结党治国理政新鲜经验,把它们上升到执政规律的高度深入研究、科学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回答现实重大问题,为丰富和发展党的思想理论宝库提供新的素材。课题组通过深入研究形成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对于深化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进一步澄清思想理论是非、巩固党的思想理论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曲青山指出,《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课题研究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锻炼和培养出一批优秀干部和学科骨干。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带领大家开展本课题研究的最初目标之一。立足科研人才队伍的实际,课题组注意给年轻同志压担子,发动学科骨干在研究过程中面对面、手把手向年轻同志传授经验、教导方法,帮助年轻同志进步成长,挖掘和发挥他们的研究能力,真正实现了课题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目标。

  曲青山强调,《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课题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坚持立足时代前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五年来,课题组坚持党史和文献工作落实“一突出、两跟进”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把握新时代发展脉搏,站在时代高度通过深入研究来回答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科学内涵。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的重要时间点,课题组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精心策划选题,紧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一大批具有现实针对性和较强理论性的研究成果,为服务党中央理论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曲青山勉励课题组成员,要像坚持不懈推进《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课题一样,继续推进重大课题研究,继续在参与和推进重大科研项目中取得更大成就,努力打造与大党大国地位相适应的“综合体系”“高端平台”,使我院成为党中央可靠的文献库、思想库、智囊团。

  课题最终成果《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

  (供稿:课题联络组)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