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中国共产党固原历史第三卷》编撰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0-11-09

  10月22日,固原市委召开中国共产党固原历史第三卷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动《中国共产党固原历史第三卷(1978—2012)》(以下简称“固原党史第三卷”)的编撰工作。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宁夏历史第三卷(1978—2012)编撰工作方案〉的通知》下发后,固原市委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10月1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张柱同志听取了专题汇报,并就做好此项工作作出了指示;市委分管领导余剑雄同志就起草固原党史第三卷编撰工作方案和编撰提纲提出具体要求,并多次指导修改完善。10月21日,中共固原市委办公室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固原历史第三卷(1978—2012)编撰工作方案》,成立了固原党史第三卷编撰委员会,对编撰工作作出安排。10月22日,固原市委召开固原党史第三卷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会议传达了固原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固原历史第三卷(1978—2012)编撰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听取了固原党史第三卷编撰工作情况说明,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固原历史第三卷(1978—2012)编撰提纲》。

  会议指出,从1978年到2012年的34年间,在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固原党的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顾34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编撰好这一时期固原党的历史,是一项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编撰固原党史第三卷的重要意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历史规律,研究总结好党在固原的治国理政经验,为党记好红色家谱。二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正确导向,坚守“党史姓党”的政治原则。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强化党的观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树立精品意识,突出固原地方特色。编撰工作要树立精品意识,高标准、严要求,深钻细研、字斟句酌、精雕细刻、精益求精,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紧密结合固原地方实际,体现固原地方特色,努力编撰成一部中国共产党固原历史的信史。四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固原党史第三卷编撰工作高质量完成。

  固原党史第三卷编撰时限从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反映34年间,固原历届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结合固原实际,不断深化对市情的认识并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努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与全国全区人民一道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内容涵盖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计划分四编十八章约50万字,于2022年6月完成书稿,适时出版发行。                       

  (固原市党史研究室 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