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有效应对“三返” 严防疫情反扑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0-02-19

  近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捷报频传:截至2月17日,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人以内,连续14天呈下降态势;2月18日,我区又有7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正式出院,累计治愈出院确诊患者达42人,宁夏已连续3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数据的接连见好,足以说明,经过前一阶段的不懈努力,疫情出现了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部署早行动,压实责任早隔离,精准施策早治疗,实现了全区疫情总体可控的良好局面。

  但是,如果因此就谈胜利还为时尚早。当前,随着返程、返工、返校人员的不断增多,我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应对“三返”高峰的吃劲阶段。未来一个月,全区将有60多万人陆续返程、返工、返校,大量“三返”人员的流动将增大疫情扩散的风险,也会让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一旦思想松懈、放松警惕,或是应对不当,就很有可能使我们本来已经相对平稳的形势发生逆转,导致疫情反扑。

  有效应对“三返”潮,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所在。这项工作抓得好不好,关系防控全局,来不得半点麻痹和懈怠。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看待疫情防控,保持警惕、保持韧劲,防止虎头蛇尾、防止前紧后松,一以贯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围点控源措施,积极应对“三返”带来的严峻考验,做到工作主动,利用好大摸排成果,提前与返程人员联系沟通、掌握情况、做好工作。要服务到位,对来自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和返乡人员、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来自其他地区有不适症状的,实行一人一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来自疫情较重地区以外无不适症状的、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一般接触的,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严格落实“四包一”工作方式,提供“四项服务”。要管理精细,根据小区规模、人口数量,合理划分网格、科学配置人员,把工作做得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用心用力用情筑牢疫情防控每一条防线,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