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守住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0-02-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社区是人员最聚集之处,如果一个人感染了,就会传染一家子,从而使疫情扩散蔓延。社区防控工作抓得严不严、细不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强不强,事关每一位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能否真正传递到“末梢”,事关能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地绝大多数社区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在防疫动员、疫情排查、隔离阻断、宣传劝导等方面探索出了许多切实管用的方法举措,有力地引导了群众正确面对疫情、消除恐慌心理、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决心。但是,也有个别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小区虽然设置了检查点,但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措施不力、检查监测不足,来往人员可以随意出入,存在不严不细的问题;有的小区还没有完全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存在底数不细、来向不清、状况不明的问题;有的社区干部思想懈怠,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应对防控工作……这些问题都曾影响疫情防控的成效。

  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伴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等带来的人员流动,社区传播风险势必进一步加大,防控任务也将更加艰巨。这就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面上找点、围点控源,及时切断疫情扩散途径。要抓住社区这个关键,把防控力量向社区倾斜、下沉,依法履行社区公共管理职责,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进一步抓细各项措施,进一步守好查验关口。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身到”“心至”。要认真落实“四包一”要求,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落实到人,织密防线、减少漏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筑起一座座防控堡垒、一道道防控堤坝,确保打好、打实、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