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清醒认识疫情形势持续压实防控责任 抓住时机主动作为科学防控务求实效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0-02-13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2月12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听取全区重点人员数据信息排查与社会动态分析研判管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形势,持续压实责任,抓住时机、主动作为、科学防控、务求实效,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第29工作指导组组长衣梅出席。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咸辉出席并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国上下形成了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全面加强的工作格局。战疫关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疫情发生以来,全区上下迅速动员部署、从严压实责任、科学精准施策、各方共同发力,疫情总体可控。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定必胜信心。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我们既要看到疫情传播指数高、扩散风险大、物资保障难、防控压力重,基层还存在厌倦情绪和麻痹思想等不利因素,更要看到全区人口数量少、前期防控行动早、春耕生产季节迟、周边波及影响小等有利条件,抓住时机、主动作为、科学防控、务求实效,确保不发生社区疫情传播、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不发生死亡病例。

  会议指出,要持续严格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抓好“三早”。要全面“防”、做到早发现。注意控制面,管控好社区、厂区、校区、园区,农贸市场、大型商场、文化广场暂不开业,最大限度减少朋友聚会、家庭聚餐、人员聚集。注意管住人,管住返程、返工、返校人员,对来自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和返乡人员,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来自其他地区有不适症状的“三种人”必须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来自疫情较重地区以外人员无不适症状的、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一般接触的“两种人”必须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堵住外地来人带入病毒,堵住因事外出带病入内,坚决防止疫情由家庭向社区传播、由城市向农村传播、由重点向面上传播。注意找出点,用好大起底、大摸排数据成果,实时更新、动态管理,早筛查、早发现,找出找准病毒感染源、感染点。要严格“控”、做到早隔离。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对重点人员分类管控,该集中隔离的集中隔离,该居家隔离的居家隔离,切实解决好隔离场所、隔离经费、隔离保障、隔离防护等问题。有效防范交叉感染,集中隔离要做到一人一房,居家隔离要坚持“四包一”工作方式、提供“四项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相互接触、对外接触。及时切断传播渠道,对隔离中发现有不适症状或核酸检测为阳性的人员,严格按照程序,及时果断转送医疗机构收治。要科学“治”、做到早治疗。坚持应检必检、应管必管、应收必收、应治必治,对重症病人、危重病人要一人一策、精准治疗,切实提高收治率、治愈率。

  会议强调,要全面强化疫情防控统一领导,主动担当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坚持靠前指挥,身先士卒、亲临一线、指导工作、解决难题。要严格依法防控,切实解决一些干部法律意识淡薄、法律责任缺失的问题,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法律责任,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对经过教育劝导拒不履行法律责任,甚至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要加强物资保障,全力做好医护人员力量、医疗防护物资、公共服务产品、居民生活必需等保障工作。要维护大局稳定,积极做好心理干预、情绪疏导工作,及时化解各种风险,防止公共卫生领域风险向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等领域传导。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