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全区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银川召开

来源: 时间:2019-07-09

  51.jpg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我区党史和文献工作,7月4日上午,全区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岱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全区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共60人参加会议。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建军主持会议。

  会上,石岱常委作了讲话,她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区党史和文献部门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两个重要历史节点,在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教育、党史纪念活动和党史文献资料收集整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自治区党委的认可。我们党历来对党史和文献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以史为鉴,历史对于现实和未来走向,起着很大的借鉴作用。就如何开展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她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党史工作和党史研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和理论品质。全区党史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这些重要论述,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到党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做到学深悟透、把握要义、融会贯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史姓党的基本原则。党史工作是为党修史立传的,是为党修红色家谱的。党史姓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工作的一贯要求,也是做好党史工作的根本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高的政治自觉、更高的政治担当,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折不扣地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到党史和文献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推进党史和文献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把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好、阐释好是党史和文献部门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任务。党史和文献部门要树立“小部门也要有大作为”的理念,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充分发挥好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四是坚持从严从实从高,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干部队伍。党史和文献工作干的好不好,关键要看这支队伍强不强,要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严于律己。当前全区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和文献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室副主任郭小涛传达了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室主任王建军作了工作报告。6名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室主任王建军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石岱常委从四个方面,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石岱常委的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宽阔、内涵丰富、与时俱进、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实践性和指导性,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及时传达汇报。全区党史和文献部门要尽快向各级党委分管领导汇报会议精神,提出贯彻意见,使各级党委及时了解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了解党史和文献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加强各级党委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二是要认真组织学习。全区各级党史和文献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尽快组织党史和文献干部认真传达学习,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石岱常委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石岱常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提高认识、凝聚力量,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三是要切实抓好落实。全区各级党史和文献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实际,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工作落实。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宁夏解放70周年两个重要历史节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优势,有所作为,以重点工作带动全局工作,切实服务好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  谯  晨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