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我室召开务虚会

来源: 时间:2019-01-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谋划好2019年党史和文献工作,12月27日,我室召开了务虚会。会议由王建军主任主持,全室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进一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室分管领导、各处(室)和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宁夏解放70周年两个重要历史

  节点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宁夏党史2016—2020年工作规划》,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最新要求,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各处(室)职能职责,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提出了2019年工作思路想法、意见建议,以及推进落实工作的具体措施。

  最后,室主任王建军作了讲话。他指出,召开务虚会的目的,是为了总结工作、查找不足、明确重点、强化措施、推动落实,努力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从发言的情况看,大家都作了充分准备,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认真的谋划,为扎实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他强调,2019年全室工作应着重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党史和文献工作者首要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史和文献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谋划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党史和文献工作,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定义、意义,为什么要学习研究党的历史和文献,用什么样的立场、观点研究党的历史和文献,怎样看待党史重大事件和历史工作,怎样从历史经验中把握和总结党的执政规律,如何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都进行过系统、全面、深入的科学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论述、关于党的历史方位的论述,以及党的十九大以来一系列重要会议上的论述,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当前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根本遵循,尤其是其中的重要观点,对于我们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我们必须深入细致地学习、融会贯通地领会、坚定不移地践行,力求学懂弄通做实,真正把觉悟和认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努力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既要在提高研究能力、提升资政质量上下功夫,又要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史和文献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党史和文献各项工作紧跟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步伐。

  二要聚焦主业、突出重点、及时跟进,以重点工作带动全局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好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我们当前和今后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具体来讲,就是要立足实际、有所作为、突出重点、及时跟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重点工作的成效带动其他工作的开展。这一点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从大的方向讲,就是要对标《宁夏党史2016—2020年工作规划》,坚持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为根本目的,按照“一突出,两跟进”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开展党史研究、党史资政、党史宣教、文献资料征编等各项工作。从具体工作讲,首先,要持续用力抓好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牢牢抓在手上,下更大的气力抓紧、抓细、抓实,抓到位、抓出成效。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重点放在强化党员意识、强化提升整体素质、强化管理约束上。其次,要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宁夏解放70周年两个重要历史节点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开展各项工作,这是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史和文献工作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职能和优势所在。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宁夏解放70周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将全面开展。这两个重要历史节点和主题教育既是党和国家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的坐标,也是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坐标,是党史和文献部门充分体现自身优势、有效发挥作用的最好时机、最佳平台。我们一定要集中精力、组织力量、抓住机遇、及时跟进、有所作为。要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及早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切实把工作做实,做出成效,做出影响。第三,要认真编写好党史书籍。《中国共产党宁夏历史第三卷(1978-2012)》《东西协作对口帮扶“闽宁模式”口述史录》等党史书籍要及早启动,快速推进。特别是要在调研上下功夫,要多到基层去,多到一线去,多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和外省兄弟单位学习借鉴,力争推出的党史书籍都是精品力作,经得起历史和现实的检验;第四,要办好两期培训班。2019年我们将继续举办两期培训班,这两期培训班不仅仅是业务培训,还要体现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党性教育,以及意识形态、民族观宗教观等方面的内容;第五,要继续办好《党史研究参阅》。要树立精品意识、品牌意识,确保研究专题质量的提升,切实发挥党史资政作用;第六,要接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每一项工作的推动落实,都贯穿于巡视整改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根据具体工作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每一项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三要形成合力、积极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从平时的工作中可以看出,机关有的同志对待工作标准不高、得过且过、办事拖拉、质量不高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与“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从工作态度上看,缺乏把工作当事业干的激情,有等和靠的思想,工作缺乏条理性,办法措施不多,责任心不强,不愿意担当,工作推进不顺的时候过多强调客观因素;从工作配合来看,处室之间,干部之间沟通不畅、协调不力、站位不高、全局观念不强,没有形成工作合力;从工作进展来看,存在抓落实不力的问题,有些工作早就安排了,但落实不快、推进不力,工作缺乏超前谋划和统筹安排;从工作质量来看,工作成果质量不高,就任务完成任务,满足于过得去;从工作成效来看,有些工作虽然做了,但粗枝大叶,精细化程度不够,对达到什么目标,取得什么成效不清楚。以上这些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在明年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确定以后,落实各项任务关键是看行动,根本是在担当,要努力锻造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职业品质,把该挑的担子都挑起来,该抓的工作抓到位。

  王建军主任要求,室分管领导要紧盯重点任务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带头抓落实,要在当好指挥员的同时,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紧急工作要直接上手,抓到一线,该决策时果断决策,该拍板时大胆拍板。各处(室)、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主抓责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凡事想在前、干在前,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绝不能把矛盾上交、责任下推、难题后拖。工作中既要交任务也要教方法,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特别是要帮助年轻同志尽快成长,真正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安排工作要条理清晰,对具体标准、工作措施、时间节点、任务质量交待清楚,不能泛泛而谈;推动工作要从严控制时间,抓工作落实必须要有时间观念、效率意识,要有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办事风格和快捷高效的工作状态,做到今天的事情今天干、确定的事情立即干,坚决克服等待观望、依赖推诿的心态,高效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重点工作不落空。处级干部要充分发挥骨干作用,积极出谋划策,主动担责分责,努力完成各自承担的任务。机关的其他同志要自我加压、乐于吃苦、主动作为,在工作实践中学习锻炼、成长进步。

  最后,王建军主任强调,2019年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全室上下一定要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大力弘扬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作为,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圆满完成明年的各项任务。要按照盛荣华常委提出的“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能写能讲、形象良好”的要求,努力推动党史和文献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深化发展、全面发展。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  张瑾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