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第一书记王峰:把余热发挥在扶贫路上

来源:塞上新农村报 时间:2018-12-27

微信图片_20181227110049.jpg 


  在西吉县吉强镇酸刺村,乡亲们时常看到一位个头不高、花白头发的老头,村干部都尊称他王处,乡亲们叫老王和王书记,孩子们管他叫爷爷,他就是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派驻酸刺村的第一书记王峰。在村民眼中,王峰就是为他们办难事、办好事的亲人,村民们都愿给王峰说掏心窝子的话。

  2016年初,刚刚退出领导岗位的王峰同志为了让退休前的三年时光能过得更有意义,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到对口帮扶单位西吉县吉强镇酸刺村驻村扶贫。家人、同事和朋友们多次劝他:“都这把年纪了,还患有糖尿病,干嘛拼着命去扶贫,你图啥呀,应付应付得了。”可王峰却不这么认为,他在驻村日记中这样写到:人这一生很短暂,我想在退休前扑下身子帮酸刺村的老百姓干几件实事,退休后回想起来也不会遗憾。他克服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的实际困难,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酸刺村的扶贫工作中,就在父亲去世的前两天他还在村子的田间地头了解村民们青贮玉米的种植情况。处理完父亲的后事,他又匆匆赶往扶贫一线。

  “想产业、图发展、为村民”成了王峰的口头禅。每当看到别的村子发展进步快他就着急,每当看到自己村里的村民日子过得苦他就心酸,每当看到村子的一个发展项目得到落实他就高兴。两年多来,他东奔西走、协调各方力量,使村里的道路全部得到硬化,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建起来了,自来水通了,村里的动力电改造正在抓紧实施。为搞好2018年春耕生产,2017年冬季,他带领村干部对村里的12条生产道路全部进行了维护。为了发展养殖,积极协调单位为村民购买了1200块牛用营养舔砖发放给村上养殖户。2018年为村里争取来了千亩青贮玉米种植示范点和养牛示范村两个重点发展项目,目前均已验收合格。仅此两个项目,给村民带来100多万元的收益。

  王峰随身背的包里始终带着一个小本,当村民们有什么意见和需求,他都会认真的记在本子上,能解决的尽力给予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也给村民一个明确的解释。当村委一班人在面对村扶贫项目推进遇阻,心理上出现了退缩情绪和准备打退堂鼓的想法时,王峰挨个给村委成员谈心说理,加油打气,增强大家的工作信心。他和村干部到建档立卡户王继宗家收缴医疗保险,当看到王继宗的母亲卧病不且眼盲时,他拿出自己的钱为母子二人交了保险;当听说五保户老人沙金连摔伤住院,他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医院看望,并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几百元表达心意;看到村上有一些残疾老人行动不便,他就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8户老人送去轮椅;2018年春耕生产时,当了解到村上有1户贫困户和4户建档立卡户因缺乏资金和劳动力而不能春播时,他积极协调宁夏优粮鑫种子公司无偿援助135公斤青贮玉米种子和4260元钱,解决了五户村民的春耕困难;知道建档立卡户王治忠家的女儿考上大学没钱交学费时,他联系爱心人士筹集资金6000元亲自送到家中;当一些村民养的牛发生疾病造成人心恐慌时,他立即联系镇上畜牧疾病防控人员来村上诊治……

  三年来,王峰的苦干实干终见成效,曾经贫穷落后的酸刺村变成了种植养殖示范村和文明先进村,受到了各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和村民们的交口称赞。2017年酸刺村帮扶工作队被吉强镇评为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帮扶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被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评为优秀公务员。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